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盟市动态
锡林郭勒盟工商联:聚焦两件大事 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来源:锡林郭勒盟工商联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展现新时代我区工商联系统在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生动实践,促进各地互相学习借鉴交流,内蒙古工商联微信公众平台特开设“谈经验 话发展”专栏,陆续刊发各盟市工商联经验成效文章,敬请关注!
  近年来,锡盟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工商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紧扣“两个健康”主题,持续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民营经济领域宣教工作,奋力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3锡林郭勒盟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凝聚思想共识,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锡盟工商联持续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基础性工程,制定印发《锡林郭勒盟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2023——2025年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锡盟工商联2023年民营企业家和非公党建培训工作计划》,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开展了多期内容丰富的专题培训。先后赴苏州、杭州、长沙、珠海等地举办全盟工商联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百名”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暨非公党建培训班、全盟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及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培训班,对200余名工商联执常委、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培训,学习先进地区、优秀民营企业在技术研发、管理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加强交流、促进提升。充分利用“民营经济大讲堂”、“蒙商大讲堂”等平台,组织企业、商会参加专题讲座6次,覆盖民营经济人士800余名。8月,联合盟委宣讲团在德克隆商贸有限公司党员活动中心,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进民营企业”活动,邀请盟委宣讲团成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盟民营企业及盟工商联直属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在主题教育开展之际,举办民营企业党建培训暨捐赠党建书籍活动,宣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邀请盟委党校老师以《筑牢理想之基 坚定信念之魂》为题作专题讲座,锡林浩特市非公有制规模以上企业基层工作委员会党员代表等45人参加活动。一场场的活动,有效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看待时与势,改善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锡林郭勒盟“百名”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暨非公党建培训班
围绕五大任务,为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畜牧业是锡林郭勒盟的传统优势产业,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动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锡盟工商联牵头举办了“2023锡林郭勒盟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2023年锡林郭勒草原牛羊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牛羊肉产销对接会”,分别邀请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肉类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等10余家行业权威、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参会,分享《中国奶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关键问题》、《牛羊肉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乳制品工业化生产对地方特色奶制品发展的推动作用》等多篇研究成果,为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提供方案。会议期间,在盟政协指导下,举行“京蒙协作 政协助力”锡林郭勒盟牛羊肉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盟内10家牛羊肉生产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帮助牛羊肉生产加工企业开拓市场,为牛羊肉产业领域深度合作打下基础。  
  品牌影响力是产业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锡盟工商联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通过举办招商引资活动,推介产业、推广产品、宣传品牌,为区域公用品牌扩大声量。2023年,组织相关旗县和企业先后赴杭州、深圳、西安、北京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及绿色农畜产品品鉴展卖活动,举办专项招商引资推介会,邀请友好地区工商联、外埠商会、行业标杆企业百余家,重点推介锡林郭勒羊、锡林郭勒奶酪的历史渊源、营养价值、文化传承和制作工艺,为锡林郭勒盟区域公用品牌拓展更广传播路径,聚集更大品牌声量,打造更优品牌形象。11月,在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暨2023畜牧品牌嘉年华上,锡林郭勒奶酪品牌获得“品牌声誉百强奖”和“品牌文化奖”2个奖项,对于推动锡林郭勒盟农牧业品牌创建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锡林郭勒盟招商引资推介会暨绿色农畜产品品鉴会
创新宣传形式,民营经济宣传工作取得突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尊重爱护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锡盟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发展工作主题,精心筹划、高位推动,将宣传推广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切实推动民营经济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全盟民营经济领域开展“讲好故事、选树榜样、推介企业”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挖掘民营经济领域帮扶事迹感人、时代特点鲜明、社会反响良好的典型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模式、投身社会公益、党建引领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工商联、网信办、电视台、日报社等,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上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推广,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热情。推出《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肉食品有限公司两代人创业故事》《草原医生“伊克塞”服务牧民好帮手》《坤元太和——试验田里的逐梦路》等23期宣传民营企业专题节目;推出红井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传统乳制品协会等企业、商会负责人及优秀员工先进事迹宣传文稿6期,阅读量超百万次。同时,不断优化盟旗两级工商联宣传员队伍,推选出23名基础宣传员、23名骨干宣传员、13名骨干网评员、1名核心评论员并在自治区工商联、全国工商联进行备案。发挥工商联宣传员队伍力量,及时总结报送亮点工作、传递惠企政策、宣传企业动态、反馈民营经济人士所思所盼,努力将宣传工作触角延伸到民营经济领域前沿阵地。锡林郭勒盟4家单位、4名个人获全区工商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宣传员通报表扬。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的2023年度宣传员队伍“创四优”竞赛活动中,锡盟工商联荣获“表现突出集体”,《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的引领者——记锡林郭勒盟传统乳制品协会会长 乌兰其其格教授》获评“优秀宣传作品”。
  下一步,盟工商联将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工商联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牢记新时代工商联工作使命,扎实做好以“学思想、明方向、强信心、建新功”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做好民营经济领域价值观引领。完善拓展工商联同政府部门、政法单位、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机制,认真做好助企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持续为锡林郭勒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