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蒙商风采>领军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徐建兴:以品牌建设引领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扣办好“ 两件大事 ”,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作为食品科技行业的企业家,徐建兴真切感受到了各项政策落地、工作落实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和巨大利好。在助推产业发展、做强企业品牌过程中,他通过与农产品加工行业各位企业家交流,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徐建兴进一步介绍,众多企业家积极打造品牌,导致市场出现各种品牌。这些品牌分布在各个消费层级,但多数各自为战,市场秩序混乱。已经出现“高仿”和“低仿”现象,对整个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需要增强地区品牌的凝聚力、统领力和影响力,以应对这一挑战。”为此,徐建兴在今年两会上建议,以品牌建设标准化保障产品品质。      
  徐建兴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在标准制定上下了很大功夫,农产品品种品质上获得了业界认可,但是存在未纳入区域公用品牌的生产企业由于生产技术、经营方式等因素影响,产品的生产标准参差不齐、产品质量高低不一,制约了品牌的进一步发展。他建议,严格科学详细地控制产品生产工艺、产品评价,守住质量这根最重要的红线。要制定高水平的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鼓励支持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加快制定农产品加工技术规程地方标准,鼓励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完善农产品加工技术标准体系。
  徐建兴表示,在现代经济体系中,企业自创品牌与区域公共品牌各具优势、各美其美,在带动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上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总结这些成功经验,全力推动标准化向纵深发展,为企业品牌建设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提供有力支持,实现农畜产品加工有品级、有品质、有品味。”
  以巴彦淖尔向日葵产业为例,尽管产业规模庞大,但品牌小而散,影响产业壮大。徐建兴建议“以品牌建设规范化维护市场秩序。”他认为,应出台政策鼓励品牌建设者参与标准化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建立市场自我调节机制。同时,推进品牌优化升级,建立品牌目录制度,完善评选标准,加强售后服务和渠道管理,维护品牌形象和市场秩序,推动品牌实现由“小而散 ”向“大而合 ”转变。
  2023年,内蒙古投入品牌建设资金达8653万余元,培育形成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盟市级区域公用品牌37个,旗县级区域公用品牌有68个。然而,知名品牌数量有限,品牌共享机制尚未形成,品牌价值提升空间大。为此,徐建兴建议“以品牌建设共享化提升综合效益。”他进一步介绍,可以加强协作,探索协同发展机制,利用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加大政府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强化金融服务,完善企业上市推进机制,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从“一件事 ”到“一类事 ”、从“一 个点 ”到“整个面 ”、从“一个环节 ”到“全链条 ”提升, 更有针对性地将财税优惠、融资支持、技术服务送到企业手中,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