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蒙商风采>领军人物
【聚焦“两会”】郭万富委员:大力发展实体免税店建设 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向全球消费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来源:内蒙古经济网

  “免税店的建设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提高销售额,提升未来内蒙古自由贸易区的国际影响力。内蒙古在积极申请设立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背景下,应加快推动实体免税店建设。” 1月3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君伟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万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万富介绍,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模式,自由贸易区能够有效地吸引外资,推动经济发展,也能够为建设实体免税店打下坚实基础。但他也表示,当前自治区免税店的数量和规模与国际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并且受政策、场地建设、商品服务、营销管理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免税店规模化发展也存在难点。
  郭万富建议,要制定免税店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政策支持和布局方向。通过优化税收政策,针对免税店行业降低税率、减免税收, 简化审批手续,简化免税店的立项、设立和运营审批手续等,为免税店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规划,合理选择免税店的建设地点,优先考虑交通便利、购物环境好的地段。” 郭万富表示,免税店应当优先选址在人流量大、交通便利的地方,也要考虑周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等因素,合理布局免税店。还应加强免税店与其他商业设施的联动发展,形成免税购物、旅游、餐饮、娱乐等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不仅要让国外产品‘走进来’,还要让我们内蒙古的特产‘向外走’。一方面应当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免税店,丰富商品种类,提高免税购物的吸引力。同时,结合内蒙古特色资源,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免税商品,如蒙古族特色手工艺品、草原特色食品等,增加免税店的独特魅力。”郭万富说。

附件下载: